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成立于2021年10月,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一体化深度融合而成,开启“科教融合2.0”新征程。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山东轻工业学院硅酸盐系,始创于1978年,是成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三大院系之一;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属于省直公益科研事业单位,建所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引领、支撑我省新材料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成了为集高技术创新研究和公益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材料科学研究机构。

学部目前设有4个招生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材料化学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方向是新能源材料,实力雄厚。 

学科建设方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和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 个省重点二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1个博士后研究工作站,材料科学进入 ESI全球前 1%,中国软科最好学科排行榜前 43%。

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51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3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6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0%以上。全职教师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泰山学者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1人,青年泰山学者3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1人。还拥有双聘院士2人,特聘教授12人,其中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8人。学部在材料计算与设计、轻质高强材料、光电功能材料、能源与环保材料四个领域建立了高水平、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先后主持国家和省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国家发明奖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近5年授权发明专利二百余项,包括十多项国际发明专利。近三年来,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0余篇。

学部拥有11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玻璃与功能陶瓷加工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质高强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碳化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用玻璃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玻璃包装容器绿色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多晶/非晶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玻璃纤维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市政污泥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汽车用镁合金轻量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济南市高性能陶瓷纤维制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平台硬件设施一流,拥有蔡司G500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FEI Talos F200i场发射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日本理学X射线荧光光谱仪、HORIBA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康塔比表面和孔径分布分析仪、德国耐驰热分析仪、飞秒激光器等国际领先大型精密仪器四十余台,总价值超过8000万元。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部现有本科生2160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是学部办学的一大特色。近两年,本科生发表的全英文SCI论文共计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多次摘得金相大赛、专业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宝石设计大赛等奖项。

学部将人才培养定位与山东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密切关联,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善创新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严谨的教风和开放的办学模式是我院一贯的优良传统,每年有3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重点大学或中科院所属院所研究生。在已培养的近万名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专家和各级管理人才,有15人次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二十余名厅级干部、数百人成为知名企业家,为我省乃至全国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工程师沃土,企业家摇篮”。

学部将以科教融合2.0版为契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博士点建设为突破口,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整合创新,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