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材料性能研讨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6-02浏览次数:205



    6月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届“材料性能”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徐同文,副校长秦梦华及学生处、团委等部分负责人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材料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部分专业博士担任了本次研讨会的评委。

    秦梦华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材料性能”研讨活动是一种互动型的授课模式,也是材料学院课程创新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经过四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现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希望同学们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创新思维、发散思维,并在此基础上争取做出实物。

    随后,学院09级十位选手先后上台展示了作品,热电材料应用汽车余热发电的可能性研究、纳米陶瓷材料高强度的研究与应用前景、压电陶瓷无线鼠标等等大胆、新奇的想法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家的作品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冯承刚同学的“热电材料应用汽车余热发电的可能性研究”、刘春兰同学的“约瑟夫森效应的发现” 获得一等奖,徐美剑等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材料性能”研讨会活动是依托材料学院陈玉清主讲的创新课程《材料结构与性能》开展的大学生学术交流活动,教学方法采用基本理论、课外阅读、前沿知识加案例分析的“3+1”模式,经过每章一份读书报告,以小组讨论、班级教练、教师讲解重点难点相结合的方法完成一个循环,课程结束时形成学术论文,并通过研讨会展现学习成果。此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现代教育理念,不仅提高了学生自主性、创新性学习能力,也锻炼大家的书面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是课程创新体系改革的有益探索,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