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党员先行”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7-04浏览次数:233



    近期,材料学院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对学风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学院党总支安排材工、高分子、材化三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对材料学院各年级学生进行学风调查。
    学生党员通过谈话、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同学当中,认真分析总结了学风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到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目标、学习动力、教学互动环节、党员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该调查为学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和制度化提供了依据,同时为老师改进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调查统计结果可以分析出学院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学习氛围以及班风、学风建设方面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学生能够积极的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教学方面,调查结果反映出:学院目前存在的主要不足是教学过程中互动环节的缺失,师生沟通方面做的不够,经常和老师探讨学习问题的学生只占了10.2%,这使老师们明确了今后需要在哪里改进,同时从问卷中可以得出老师授课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并且学生在对老师讲课方式有不适时也只是消极的适应老师,不愿通过各种方式去反映问题。这也使学院明确今后在教师授课方面要加强管理,要强化听课制度。同时根据统计,学生上网的比例也很大,在利用现代工具的同时也要防止学生陷入网络不能自拔,学院今后要多组织高质量的课外活动,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其中。
    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党员先行”活动中,通过亲身实践和调查认识到,参加学风建设,首先要加强自律,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实际行动去感染、带动身边的同学加入到学风建设的行列中;同时,要树立大局观,要认识到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点滴积淀,在此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全体学生党员都将树立信心,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推动该院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