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材料学院举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218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民间剪纸文化知识。6月25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工程训练中心剪纸艺术体验平台举办了青年之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之剪纸体验活动,活动由民间剪纸艺术家张长俊指导,材料学院16级辅导员姚彬老师以及2016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长俊首先通过列举剪纸故事对剪纸历史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剪纸作为中国民间的传统艺术,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艺术沉淀和生活底蕴。随后,他现场讲解了剪纸用纸的分类及特点、剪纸所用的不同型号的剪刀、刻刀、蜡板的应用及使用技巧等。师生们在听讲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对剪纸的浓厚兴趣。另外,师生们还亲手体验了剪同心圆、刻转折线等基本技法。通过制作公鸡、兔子等造型熟悉了剪纸工具的使用方法,在张长俊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利用刻刀、剪刀等工具将花样上的图形生动的还原,掌握了剪纸的刻刀技巧的同时成功地完成了作品。最后,张长俊与师生们合影留念,并且对学生们传承传统剪纸文化寄语了深切的希望。

此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剪纸活动对参加活动丰富了大学生课余生活,同时展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文化的魅力,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我院学生的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