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科技论坛(玻璃产业升级发展论坛)通知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443

一、论坛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11月18日上午

地点: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长清校区行政楼352室

二、论坛简介:

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山东硅酸盐学会共同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玻璃科学泰山科技学术论坛2017年第41期(总第108期)将于2017年11月18日在济南召开。

本次会议是一次微型学术论坛,邀请了几位国际玻璃界领头学者和专家做主题报告,围绕当代玻璃科学挑战性、普遍性问题举行圆桌讨论会,预测玻璃学术研究的战略方向。并就关键玻璃技术的瓶颈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促进玻璃材料的创新研究。

敬请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支持为盼,诚挚衷心感谢!期盼您的参会,十一月,秋高气爽,秋色如画,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泉城济南!

三、论坛报告专家

Katsuhisa Tanaka,日本京都大学教授

邱建荣,浙江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宋学富,中国建材院,教授级高工

何冬兵,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教授级高工

孟宪赓,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教授,青年泰山学者

四、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联系人

孟宪赓,13553150709,mengxiangeng@hotmail.com

五、报告专家简介:

Katsuhisa Tanaka教授:京都大学工学部材料化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京都大学工学博士,1986-1999年先后在三重大学、京都大学担任助理教授,1999年晋升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副教授,2004年晋升教授(43岁,京都大学最年轻教授之一),2017年起担任亚洲首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福井谦一教授所创立的福井谦一基础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顶级期刊上发表300余篇文章,撰写10部科学著作。

邱建荣教授: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曾获日本稀土学会学术奖(足立奖,1999年)、德国Abbe基金的国际Otto-Schott研究奖(2005年)、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2007年)和美国陶瓷协会G. W. Morey奖(2015年(1977年高锟曾获此奖))等奖项。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报副主编和Frontiers in Materials, J. Non-Cryst. Solids,美国陶瓷协会等五个SCI收录英文期刊Associate Editor等。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其中Adv. Mater.,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Chem. Soc. Rev., Prog. Mater. Sci.等影响因子大于3的3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5000余次,最高单篇SCI他引750余次。2012年曾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导师”。

宋学富教授:博士,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石英新材所副所长。主持多项军工项目和重大研究课题,所研制的石英玻璃打破了国际在超纯石英玻璃方向对我国的技术封锁,超纯石英玻璃金属杂质含量及羟基含量均小于1ppm,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开发了超纯石英玻璃直径可达200mm,同时建立了超纯石英玻璃稳定性表征方法及测试设备,解决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对高稳定超纯石英玻璃的亟需,在品质因数等关键指标上明显优于国内其他种类石英玻璃,为我国高精度惯导系统提供了材料支撑,为我国超纯石英产业化奠定了工艺及装备基础。荣获中国建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硅酸盐学会2010年交流研讨会三等奖(排名第二)、以及建材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三)等奖励,发表论文20篇,申请专利16项,授权8项。

何冬兵教授:男,博士,高工(硕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就职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激光玻璃研发中心。主要从事特种光、功能玻璃(新型稀土掺杂激光玻璃和微晶玻璃)的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工信部“稀土高端应用技术产业化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防创新重点部署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和上海市军民结合专项。其开发出的NAP2、NAP4型磷酸盐钕玻璃、NSG型硅酸盐钕玻璃和SFG系列掺衫微晶玻璃,已成功用于国内外固体激光装置中。发表文章和专利近十篇。

孟宪赓教授:博士,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教授,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学术带头人。从事光放大用功能玻璃,波长可调荧光玻璃,微纳光子器件,和新型陶瓷材料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铋离子掺杂光功能玻璃的研究,提出了一价铋离子的发光原理,在国际上较早开发了各种表面等离激元技术相关的微纳激光器件。相关成果发表于Nano Letter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ACS Photonics,Optics Express等光学材料领域的核心期刊上,被引1800余次,多次在CLEO, PIERS,MRS等权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等期刊的审稿人,以及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玻分会理事等职务;获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2017)、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研究员奖励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