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材料学院举办“国学经典文化展示”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79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12月6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号教学楼B509教室举行了“高材生论坛之国学经典文化展示”活动。材料学院团委老师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一段国学视频后,同学们对国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视频内容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兴趣并带同学们领略了国学文化。工商学院宋剑以“唐诗与唐朝的兴衰”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说,唐诗在体裁,数量和艺术成就方面都是以任何时期的诗歌都是无法相比的。盛唐的风气将唐诗推上了顶峰,衰退也是其必然的结果。伴随着精彩的解读,同学们随着宋剑的思绪,体会着时代的发展与文化兴衰之间的必然联系并有所感悟。活动中,古筝《雨碎江南》与朗读《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一静一动,一明一暗,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接着,材料学院刘玉鑫给大家带来“宋词的发展与宋代的兴衰”。刘玉鑫以五名词人作为宋词发展与宋代兴衰更替的缩影,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位词人所处的时代及其背景对宋词发展的影响,呈现出不同时代宋词所体现出的美感。随后,同学们欣赏了精彩的汉服表演,美丽的服装映出了国学之美。最后,理学院姚秀豪以思想,文学,戏曲三个方向为切入点,以问答的形式与在场的同学们就元朝的文化发展进行讨论,同学们积极思考,受益良多。

此次“高材生论坛之国学经典文化展示”活动,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智慧,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为良好学院风气的形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