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942

专业概述:为满足国家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本校于2015年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与省级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创办了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专业师资队伍专兼结合、学历高。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博士9人。本专业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备较强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产品和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树脂基复合材料”专业方向教学,注重课外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依托山东省玻璃与功能陶瓷加工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种含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等平台开展人才培养。专业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的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科技竞赛,以高起点就业为目标,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可在国防、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建材、电子、橡胶、塑料及纤维等行业从事复合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加工工艺,生产管理、性能检测等工作。2019年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为90%以上,主要进入北京、上海、济南、青岛、威海、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工作。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9年本科考取研究生比例25%以上,部分学生进入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