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053


专业概述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专业方向主要有新能源材料和材料制备及分析两个方向。材料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高级职称的10其中硕士生导师9人。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并重,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3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专业目前有校级精品课程1门、自编优秀教材1本、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获得教学科研方面的奖励6项,其中省部级获奖3项。这些都为高素质材料化学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特色材料化学是一门材料科学与现代化学的新兴交叉边缘学科。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材料设计和性能预报。结合国家与地方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开设新能源材料方向,合理设置课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进行研究或研发工作的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学科理论知识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视野开阔,学生具有更好的学术研究基础,考研率高(考研率高40%),被大公司录用几率高。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进入北京、上海、青岛等经济发达城市就业,从事研发、质检、市场开拓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