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举办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822


为激发学生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为全国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选拔人才,特举办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我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大三及大四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1. 报名事项

  1. 报名时间:2019819日—201982317:00

  2. 报名地点:材料学院教学办公室(29号公寓202郝老师13455163909

  3. 比赛时间:2019826日。

  4. 比赛地点:长清校区轻化楼C401

、竞赛内容

 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主要涵盖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三部分专业基础课程,围绕专业规范中所界定的三门基础课程核心知识点,并综合考虑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等;着重体现学生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参考书目:

1.《材料科学基础》

内容范围:晶体结构基础、晶体结构缺陷、熔体与玻璃体、表面与界面、相图、扩散、固相反应、相变、烧结等。

建议教材: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张其土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材料科学基础(第2版)》张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

2.《材料工程基础》

内容范围:流体力学基础、传热学、传质学、物料干燥、燃料与燃烧等。

建议教材:

《材料工程基础》徐德龙/谢峻林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3.《材料研究方法》

内容范围:电子显微分析、光学显微分析、热分析、XRD等。

建议教材:

《无机非金属材料测试方法》杨南如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竞赛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竞赛联系人:王志浩,电话:15275175596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级奖项以竞赛组委会根据竞赛成绩确定获奖数。

 附件1:《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规则》

 附件2:《齐鲁工业大学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报名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819








 附件1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规则

一、竞赛须知

1、参赛选手为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本科生,比赛期间由学生各自独立完成比赛任务。

2、竞赛内容:

《材料科学基础》内容:晶体结构基础、晶体结构缺陷、熔体与玻璃体、表面与界面、相图、扩散、固相反应、相变、烧结等。

《材料工程基础》内容:流体力学基础、传热学、传质学、物料干燥、燃料与燃烧等。

《材料研究方法》内容:电子显微分析、光学显微分析、热分析、XRD等。

3、本次竞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两环节各占比50%,以累积总分从高到低排出名次(若总分分数相同时,按笔试得分成绩排名)。

4、按照成绩排名分别授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二、其他

1、比赛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

2、比赛成绩现场经评委核实后由评审组长或主持人确认发布,任何评委、主持人及工作人员不得提前透露有关评审结果。

3、本规则解释权归大赛评委会和大赛组委会所有。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机材料基础知识竞赛组委会

20198

 附件2: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届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竞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联系方式

签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