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606


学院全体老师、同学们:

 按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学校(科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一、理论课教学

1. 所有理论课程从第一周开始授课,一律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严格按课程表的时间进行线上教学,不得迟到、早退、私自改变授课时间等,需要调停课的按正常程序申报。

2. 任课教师于2.12将前课程授课方案(包含授课方式、平台、作业布置、辅导答疑、线上线下考核形式、成绩评定、班级二维码或课堂暗号等)、教学日历提交学院办公室;同时将授课方案通知学生,指导学生如何进入班级,参与教学直播,上传作业等。

3. 为保证教学效果,建议每次课程结束后布置适量的预习任务,形式可采用制作预习课件、各课程平台的在线资源等。授课开始时进行预习测试,授课过程中多一些在线互动,授课结束前进行随堂测试,题目不在多,主要是保证学生能够在线听课。在线直播授课期间,教学进度可适当放缓。

4. 利用2.17号之前的时间,参与系列培训课程的学习,熟悉所采用的直播形式及平台,建议使用雨课堂。可利用家庭成员、同事等扫码进课堂进行效果测试,同时熟练各项应用。

5. 任课教师建立或进入班级QQ或微信群,用于课后的答疑和交流。每个班都设有一名信息员,便于与同学之间的联系。

6. 学院将安排督导教师随机进入课堂听课,跟平时进教室听课的作用一样。

二、实验课教学

 鉴于实验课第5周以后才开始,教学计划临时不用变动,但是需要提前安排好课表,把需要的耗材、尤其是易制毒类的购买计划提前准备好。

三、实习

 暂停所有实习、实践活动,时间往后推迟,实习时间按2周安排。生产实习时间安排在本专业所有课程结束后,集中考试前。毕业实习根据疫情控制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进度情况再做决定。实习指导教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请认真学习“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www.ilab-x.com)免费开发资源,选出本专业相关资源,指导学生网上学习。

四、毕业设计/论文

3.15(第四周周末) 之前,各指导教师将电子版的外文原文及其译文、开题报告发给系主任,系主任汇总后上交学院办公室。指导教师明保持与指导学生的联系,确告知学生现阶段的任务,未返校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状态及工作进展。

五、特殊时期,免费饕餮大餐来了。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平台教学资源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0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课程在内的共计2.4余门(详见“2号文: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附件.xlsx”)。在线课程可谓一网收尽,是学习的借鉴大好时机,老师们一定要把握住,拿出专门时间好好学习,用于自己的金课建设。

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授课教师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关心关爱,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授课教师要考虑到一些同学的特殊情况,如在疫区的同学,网络条件受限无法参与直播课程的同学等,多加沟通,给予更多关怀。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需主动及时掌握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出行和身体健康情况,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七、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一是负责制定学院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二是接受老师和学生的问题反馈。师生在开展教学过程中的任何问题请及时反馈给工作组,以便及时解决。对于出现的问题不上报或隐瞒不报影响正常教学和学习的,后果由任课教师和学生自己负责。

八、请广大师生及时关注学院主页教务信息栏通知(http://mse.qlu.edu.cn/),有新通知会及时发布。

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刘金华 王介峰

组员:王美婷、刘树江、张献、卢启芳、刘金海、王富忠、孙宁、郝美伦

联络员:郝美伦

 请广大师生按照有关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让我们坚定信心、昂扬斗志、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