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教授赵辉为新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268

为使2020级新生更深入了解材料学科及专业, 11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二号公教楼JT102、JT304教室举办 “企业高校专家学者进课堂系列活动”之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特邀四川大学赵辉教授担任主讲人,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了本次课程。

赵辉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以仿生材料和自修复材料为题讲授了本次课程。仿生就是根据动植物的身体结构合理利用到生产生活中,仿生学主要研究范围广,涉及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知识。赵辉还特别举例,“出淤泥而不染”的荷叶有自清洁效应,目前它的超疏水表面已应用到玻璃等多个方面。此外,赵辉还列举了贝壳与高强的材料、贻贝与万能改性、猪笼草与润滑表面等多个仿生材料示例。他强调研究仿生材料要理解自然、学习自然、尊重自然。最后,赵辉讲述了自修复材料的内容。他强调,那些表面上看起来简单的自愈过程,其背后都是一系列复杂的反应与变化,一些材料通过自修复愈合后的强度甚至比原来还要高。课堂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问,赵辉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详细解答。通过本次活动增加了新生对专业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现了我院教学特色,为营造我院的优良学风奠定了基础。

赵辉,中组部第十三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及四川大学“双百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纳米空间受限化学和刺激响应动态纳米材料,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