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院长王崇海为新生讲授科学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881

为了增进2020级新生对材料专业的了解。1121日,材料科学工程学院于二号公教楼阶梯304教室和阶梯102教室举办“企业高校专家学者进课堂系列活动”之科学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本次活动特邀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院长王重海担任主讲人,2020级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王重海以“先进陶瓷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展开了本次课程的讲授。首先,他向同学们讲解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与材料强国的关系,并强调先进陶瓷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紧接着,他深入分析了传统陶瓷与先进陶瓷的不同之处,并对先进陶瓷材料的定义和分类进行了说明。随后,他从国外发展现状及国内产业布局两个方面,说明了先进陶瓷在各个领域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了让同学们广泛了解各种陶瓷,他详细介绍了微晶氧化铝陶瓷、石英陶瓷、氮化硅陶瓷、氧化锆陶瓷、碳化硅及其复合陶瓷制品、陶瓷膜、军用陶瓷和新能源陶瓷这些典型产品的功能和用途,并讲解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历经4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以及它未来的发展趋势。课堂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本次活动,让新生对新材料尤其是先进陶瓷材料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大一开始建立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为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重海,博士,教授级高工,现任山东工陶院院长,主要从事特种陶瓷纤维、先进陶瓷材料及其工程化的研究开发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863”计划、省重大专项等纵向课题10余项,完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成果鉴定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获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山东省技术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