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33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1118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号公教阶梯教室举办青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介峰担任主讲人,材料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会开始时,王介峰就如何当好一个理想学生干部这一话题给我们提出了四个标准。首先,第一个标准——思想品德和道德两方面协调发展。王介峰在谈思想品德时,着重强调了干部要有政治觉悟,何谓政治觉悟?王介峰解释道: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随后王介峰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德”字,提问大家怎么从字形上解释何为“德”。在几位学生的回答后,王介峰语重心长解释道:“德”便是你在众人心中是否正直,紧跟着反映了一些干部凭借职位欺压学生的不良风气,嘱咐我们要当一个品德高尚,乐于助人,爱党爱国的理想学生干部。紧接着王介峰给我们介绍第二个标准——岗位品质、岗外品质、生活品质三方面协调统一。王书记谈到某些干部表里不一,岗位上挺优秀,任劳任怨,但生活上懒惰邋遢,与舍友相处不和谐,教育我们岗位品质、岗外品质、生活品质三方面协调统一。其次,王介峰还聊到第三个标准——智力品质和意志品质二者协调统一和第四个标准——统一性与独立性两者张力的平衡。特别是第四个标准,王书记为我们作了详细的解释。所谓统一性,便是要求全体干部都要统一服从党委团委的指示,高效及时处理工作,同时又要有独立性,各班级、各工作岗位要相对独立,在开展活动时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懂得独立思考。完全统一,那这个组织就没活力,成机器,不可能有大发展;而完全独立,便会任性发展,不听组织分配,违反规则。因此,王介峰在会上反复强调统一性与独立性两者张力的平衡。王书记嘱咐在座学生干部在大学要好好锻炼自己,将来工作上才能拥有同龄人没有的优势和能力。但也一定要把握好学习,学习才是主业。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思想道德和品质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提高了学生干部们的能力与素质,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学院学生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的院风建设,促进了我院学生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