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主导的一项国际标准发布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60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Standardization ,简称ISO)正式发布了ISO/TR 18568:2001Packaging and the environment-Marking for material identification 国际标准,该标准是由齐鲁工业大学教授代表中国主导制定的一个重要国际标准。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淑祥教授,2017年5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推荐,以齐鲁工业大学老师身份参加ISO/TC/122/SC4/WG8负责人(Convenor)竞选。经过ISO成员国投票,被ISO任命ISO/TC/122/SC4/WG8国际标准组负责人(Convenor),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比利时、韩国、瑞士、瑞典等国专家一起进行该标准的制定研究工作。该标准在各国专家支持下,进行了大量调研、验证以及论证,历经数十稿的辩论修改,最近经过ISO审查批准,正式发布实施。

   该标准对目前的世界范围内包装材料分类以及标识和识别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整套的材料标识和识别列表与技术指导,为全世界各国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法规提供参考与依据。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促进了绿色包装材料领域国际合作,同时代表我国在该领域取得了一个新进展,为促进国际的材料标识和识别技术统一、国际绿色环境建设、解决技术、贸易壁垒与促进行业的进步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