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7-03 浏览次数: 303

 

泉城六月中,不与四时同。我院与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于21日在省地质博物馆隆重举行。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方宝明、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高峰、山东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张鲁府、副馆长郝言平、副馆长李现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德、副院长刘金华、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张海萍老师及该专业70余名学生出席了仪式。

930分,仪式在地质博物馆门前正式开始,由郝言平副馆长主持。张鲁府馆长、刘永德书记及方宝明总工程师分别讲话,对省地质博物馆和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基地的建设表示肯定和祝贺。随后,张鲁府馆长与刘永德书记代表双方签订了共建协议。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方宝明总工程师与刘永德书记一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此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材料学院实践教学改革的深化及教学、科研、实践、文化“四位一体”育人模式的构建。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是材料学院的特色专业,全省唯一,该专业的诸多课程,如晶体学、矿物学、岩石学及宝石学等都对实践要求极高,需要观察各种岩矿标本和宝玉石标本。省地质博物馆作为综合性地质科学博物馆,为学院宝石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场所。

仪式结束后,在场的领导、师生一同参观了省地质博物馆。新馆以地球科学、国土资源展示为主题,以最新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为指导,以现代化展示技术为支撑,全面展示了我省丰富的地质资源和地质工作的辉煌成就。新馆的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馆藏精品近万件,是一座集地学科普教育、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地学科普场馆。

在博物馆人员的引领和解说下,同学们看到了许多课本中学过但未曾亲眼见过的岩石、矿物及宝玉石标本,都表现得异常兴奋。博物馆馆藏的种类之全、资源之丰富,特别是馆内石海奇珍厅藏品涵盖了我国主要省区的代表性石种及我省在全国有影响的宝玉石资源,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他们都认为,这个实践教学基地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设施,其岩矿标本丰富、门类齐全、典型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增强了感性认识,提升了兴趣,开阔了眼界,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块宝地。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筹划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一定会充分利用好实践基地这个平台,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努力服务社会。

以下为省地质博物馆馆藏的岩矿标本图集。

 

采金模型


 

鲁中南山地丘陵区岩矿分布图



 

山东省地质构造图


 

金刚石——雪山女神的泪珠


 

石榴子石——火之眼



金刚石——王冠上的荣耀


 

墨晶——沉睡的海底轮


 

粉方解石、水晶——冰淇淋之吻

  

  

 

萤石——夏夜飘动的绿幽灵


文石——白雪压青松

  

自然硫——金灿灿的麦浪


 

石膏——天鹅的裙裾


 

自然硫——毒之艳


铬铅矿——火红的菩提



自然银——朝圣之路



方解石——瑶台玉凤


绿柱石——祖母的后花园


石膏——焦糖的味蕾


钠长石——奥利奥的舞蹈


萤石、蓝铜石——夜空的明珠


自然金——美丽心灵


 

石英脉型金矿——朝阳喷彩,千里熔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