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创新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 2023-10-07 浏览次数: 10

团队负责人:陈淑祥

团队成员:张存(团队助理)、刘金海、张海萍、张灵翠、蒋天龙、朱瑜燕

团队简介:宝石专业团队由富有教学、科研经验的博、硕士以及高级职称人员组成,团队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屡获最高奖项,多名教师具有国家级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裁判、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标准化专家、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比利时安特卫普HRD高级钻石分级师、国家注册质检师等职务及资质,是一支政治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新型科研团队。

主要研究领域:团队目前拥有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非晶/多晶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碳化硅(莫桑石)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种含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科教融合优势特色,大力发展、研究人工宝石晶体生长及功能晶体材料,已达国内一流水平。同时设立了宝石鉴定、宝石加工、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基础等四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在珠宝玉石检测及标准化技术、宝石合成优化处理、宝玉石矿床成矿机理与构造演化机制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主要业绩:在Cryst. Res. Technol., Ceram. Int., J. Alloys & Compd., GG, J. GEMMOL., GSF, Lithos, PR, FES, GJ等国内外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上百篇,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团队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同时参与了国内珠宝玉石行业多项标准的研发。团队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实验室进行良好科研合作,为促进珠宝玉石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