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材料类专业的优势】

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那些物质,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制备或加工工艺、还有与使用性能间的相互关系。

材料专业所做的探究工作,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的优化升级和合理使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及实践依据。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又是其它两个关键技术得已实现的基础。最大优势就是研究应用及就业领域宽广,深造机会及发展空间大!

【招生类别】

1.  普通类专业:“材料类”专业

包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4个专业。一年以后随着对专业的了解,自主选择到具体的专业。只要选考“化学”,即可报考。

2. 校企合作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是隶属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个专业方向,与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2021年开始招生。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先进陶瓷和人工晶体行业最大的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成套技术与装备和相关工程集成业务于一体的国家创新型企业。

本专业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前三年校内培养,完全享受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师资及实验条件。最后一年到企业实训,利用企业先进生产线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在新型陶瓷材料及人工晶体等新材料等领域从事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只要选考“化学”,即可报考。

学院历史沿革

1978-1984 三系(硅酸盐系):日用陶瓷/日用玻璃专业

1984-1993 硅酸盐工程系:硅酸盐工程专业

1993-2000无机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玻璃、陶瓷、宝石方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20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


专业设置

专业名称

专业实力

研究领域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国家一流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

光电磁功能玻璃,高强度玻璃,微晶玻璃;新型功能陶瓷、多孔陶瓷、电子陶瓷。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光电智能高分子材料及精细高分子材料。

材料化学

学科前沿性强

新能源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探讨。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特色鲜明,省内唯一

宝石的性质、成因产状和产地信息、加工工艺、鉴定方法、合成和改善方法、质量评价、珠宝评估和商贸等。

师资队伍

学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大力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1人, 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0余人,双聘院士2人,特聘教授1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青年泰山学者2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科建设

  • 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

  • 山东省重点学科:2

  • 材料学科ESI排名全球前1%

  • 拥有10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示范中心

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玻璃与陶瓷材料加工

碳化硅晶体材料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

日用玻璃新技术

玻璃包装容器绿色制造技术

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多晶/非晶材料

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

玻璃纤维工程技术中心

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汽车用镁合金轻量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济南市工程技术中心

高性能陶瓷纤维制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期刊创办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Advanced Materials and Devices (AMD) 期刊的创办单位

科学研究

根据专业历史沿革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形成了5个主要研究方向。

功能玻璃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包括超薄玻璃、微晶玻璃、发光玻璃、玻璃储能。既包括玻璃基础研究,比如玻璃转变和结构弛豫的研究;也包括玻璃应用研究,主持多项山东省重大专项,为山东药玻等多个大型企业有解决多个技术难题。最近,团队成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无序有序工程的电化学储能性能优化的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功能陶瓷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先进功能陶瓷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涉及到超材料、压电陶瓷、微波介电陶瓷、生物陶瓷等。




功能晶体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功能晶体材料的设计制备、测试表征及相关光电子器件的研发工作,研究领域涉及电光、激光、非线性光学、半导体晶体材料以及稀土掺杂粉体发光材料等,在第三代半导体晶体、 二次电光晶体材料研究方面形成突出特色。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

 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建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主要从事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的设计、制备,如高性能太阳能电池材料、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储氢材料等。

精细功能高分子材料方向

 着重于高性能树脂的开发,研究其作为涂料、泡沫材料和破乳剂的应用。

研究成果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省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国家发明奖4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0项。获得授权专利186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152项,还拥有美、日、英、法、德、意大利等10个国的国外发明专利。近三年来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630篇论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40篇。

人才培养

 学院一直把学生培养质量当作学院的生命线,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学风严谨、综合素质强、面向未来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人才。学院设有“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生名品工作室”、“名匠工作室”,激励学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种大赛,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院校钻石分级大赛、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等,多次获得一等奖。为鼓励学习优秀的学生,学院设有“SICC山东天岳奖学金”、“山东华特磁电奖学金”等。

 人才培养质量出众是材料学院的特色。多年来,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位列全校第一;就业率稳居全校前2名。在已培养的7000多名毕业生中,多数已成为材料行业的工程技术带头人和高级管理人才,并有3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重点大学或中科院所属院所研究生,有10人荣获国家级人才称号,为我省乃至全国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

实验室条件国内一流

学院拥有国际领先的飞秒激光器、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拉曼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8000余万元

  • ZEISS G500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

  • JEM-1400F透射电子显微镜

  • Leica DM4000莱卡正置金相光学显微镜

  • 岛津XRD-6100 X射线衍射仪

  • 日本理学ZSX Primus II X射线荧光光谱仪

  • LabRAM HR Evolution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

  • FLS1000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 康塔Autosorb-iQ-MP全自动比表面和孔径分布分析仪

  • PoreMaster-60GT康塔全自动压汞仪

  • Nicolet iS10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红外光谱仪

  • 日本岛津UV-3600Plus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4

  • TGA-1瑞士 Mettler Toledo热重分析仪

  • 德国耐驰STA449F3热重分析仪

  • 美国TA公司Q2000差示扫描量热仪

  • 德国耐驰Netzsch DIL402C热膨胀仪

  • 美国Orton热膨胀仪

  • 英国应用光物理公司圆二色光谱仪

  • 凝胶渗透色谱-光散射联用仪

  • 微纳光子学测试平台

  • 奥地利安东帕公司MCP200数字旋光仪

  • 美国Orton BBV-1000玻璃低温粘度计

  • 美国Orton RSV-1600玻璃高温粘度计

  • JDAW-2000B振动样品磁强计

  • N5232B PNA 矢量网络分析仪

  • SFG 表面和频光谱分析

  • 电化学工作站光电测试系统

  • 激光导热系数测定仪

  • 气相色谱仪GC-2030


     

                            ZEISS G500热场发射SEM                    SFG 表面和频光谱分析

     

      HORIBA激光拉曼光谱仪             真空气动悬浮炉

【实验室探访】

先进功能玻璃实验室

欧洲科学院院士岳远征教授领衔,主要研究新型特种功能玻璃的设计与开发。例如特种玻璃作为中波红外导弹整流罩、激光核聚变光泵材料,天文反射望远镜的镜片,智能手机触控屏、信息传输的光纤等。该实验室与德国宇航中心以及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共同搭建了无容器真空气动悬浮系统、SFG 表面和频光谱分析系统,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高性能特种功能玻璃开发遇到的瓶颈问题,打破了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以及欧洲航天局对真空微重力下新材料研发垄断的现状。

微纳光功能材料实验室

山东省优势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杰青孟宪赓教授领衔。研究方向是微纳光功能材料器件的设计与开发。该实验室搭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纳米光子学测试平台系统,包括波长宽带可调皮秒/飞秒超快脉冲激光器-光学显微镜-稳态/瞬态光谱仪-CCD一体化集成系统等光谱设备,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材料的遇到的瓶颈问题。该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有机回音壁微腔的隐藏光子学条形码的概念和设计方法,并在防伪领域展示了的巨大应用潜力,该成果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为有机纳米光子学器件的设计及应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纳米光子学测试平台系统

团队成员表征测试样品

纳米新能源材料实验室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专家赵学波教授领衔。团队搭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纳米新能源材料及功能器件的制备及测试平台,包括美国普林斯顿PMC多通道电化学工作站、美国普林斯顿636A旋转环盘电极、英国Hiden HPR-20 R&D原位微分电化学质谱仪、德国布鲁克INVENIO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日本理学MiniFlex X射线衍射仪、日本岛津GC-2014在线气相色谱仪、集群服务器及相关软件。主要在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光伏、光/电催化等新型纳米新能源领域,开展特色鲜明的原创性研究及应用工作。

                   

电池组装、测试、模拟计算分析

这些实验室面向二年级及以上的大学生开发,他们可以进入其中,一同跟学哥学姐、老师探索未来材料的奥秘。

在过去的30 多年,尤其是近10 年中,材料科学的发展异常迅猛,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成为高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国材料学科的发展缺乏具有创新性、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基本上“ 受制于人” ,被“卡脖子”的领域,一大半都是材料问题。要想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培养自己的创新型人才。齐鲁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材料学院肩负起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材料工业的发展提供关键材料和技术支撑的重任,不断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

 材料学院期待不想平凡、有奋斗目标的学子加入,一起探究多彩的材料世界,实现自己的人数理想!

详情请点击http://mse.qlu.edu.cn/7962/list.htm或关注学院公众号。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高考招生咨询

 

材料学院本科招生官方QQ群:777571992             材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材料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1-89631227



招生专业名称

包含专业

答疑教师

电话

材料类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娄有信

15966608805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杨文轲

15169105500

材料化学

姚书山

18340086360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陈淑祥

13706414091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

/

王志浩

15275175596


答疑负责人

刘金华

1396409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