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翠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3521

 

张灵翠,女,博士,19821月出生,中共党员。

本科在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学习,硕士和博士在天津大学理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学习,20126月获得博士学位到齐鲁工业大学工作至今。现任职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宝石教研室,主讲《现代测试分析技术概论》、《贵金属材料与检测》、《宝石加工工艺学》、《珠宝市场营销》和《学科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等课程,并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和实习。目前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被EISCI收录的有5篇。参与国家青年基金和山东省青年基金各一项。指导学生申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主要科研方向为纳米发光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以及人工宝石晶体的生长技术研究。

在教学中,主要推崇合作学习、双向交流的教学理念,侧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不仅仅是充当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更多的是课堂教学组织者、协调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学生由传统的被动知识接受者的角色转变为积极参与者的角色。营造自由、宽松、随意的课堂教学气氛。

联系方式:邮箱zhanglc1982@163.com

电话:13853162863

研究领域

人工宝石合成、多孔阳极氧化铝模板的制备及其应用、氧化锌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

发表文章

1.Synthesis and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ZnO nanowire arrays,L.C. Zhang (张灵翠), Y.F. Ruan(阮永丰),D.L. Wang and C.X. Qiu, Crystal Research and Technology,Vol.46, No.4, p.405-408(2011) (SCI检索)

2.The fabrication of ZnO nanowire arrays in porous anodic alumina template by coordination reaction, Zhang LC(张灵翠), Ruan YF(阮永丰), Wang DL, Yang HB, Fang DY, INEC 2010 - 2010 3rd International Nanoelectronics Conference, p.1066-1067 (2010). (SCI、EI检索)

3. Preparation of Porous Anodic Alumina/Zinc Oxide Nanowire Arrays by a Coordination Reaction Method(利用配位反应法制备氧化铝/氧化锌纳米线阵列),张灵翠,阮永丰,王丹丽,邱春霞,[J]硅酸盐学报,vol 39,p. 764-768, No.5(2011) (EI检索)

4. 利用配位原理在氧化铝模板中沉积氧化锌纳米线,张灵翠,阮永丰,论文荣获“华北地区硅酸盐学会第十届学术交流会二等奖”。

5. Effect of growth temperature on the structure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ZnO nanorod arrays grown on ITO substrate. L.C. Zhang (张灵翠), Y.F. Ruan, C.X. Qiu, Y.L. Liu, J. Alloys Compd.(SCI检索)

6. Electroluminescence of zinc oxide nanorods prepared via hydro-thermal method, L.C. Zhang (张灵翠), Y.F. Ruan, C.X. Qiu, Y.L. Liu, Y. Zhai, Appl. Phys. Lett. (SCI检索在审) 。

7. Preparation by electrodeposi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ZnO nanowire arrays, Wang Dan-li, RuanYong-feng,Zhang Ling-cui(张灵翠), Yang Hong-bo, Acta Phys.-Chim.Sin.,vol.26, No.12, (2010) (SCI检索)

8. The study on preparation of ZnO nanowire in AAO by electrodeposition method, Danli Wang,Lingcui Zhang, Yongfeng Ruan, INEC 2010 - 2010 3rd International Nanoelectronics Conference, Proceedings, 1335-1336(SCI检索)

9. 氧化铝模板热卷曲问题的研究,王丹丽,张灵翠,阮永丰,王鹏飞,邱春霞,祝威,人工晶体学报,2011年第1期。

10. 多孔氧化铝/氧化锌组装体的光子带隙和发光性能,王丹丽,张灵翠,阮永丰,杨红波,何丽,人工晶体学报,200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