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高校校友代表报告会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570

10月1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二号教学楼B502室举办院庆四十周年主题报告会。材料学院校友山东大学教授刘宏、苏州大学教授孙洪涛应邀担任报告人,材料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梅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刘宏首先对我校七十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为材料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献上祝福。他用生动的例子告诉同学们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需要进行角色转变的道理,用形象的比喻告诉大家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不仅是一名“科学家”,同时也要具有“作家”、“画家”、“演说家”、“社交家”的能力,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随后,刘宏向大家讲述了研究生的毕业要求,从思想准备、科研兴趣、状态调整等方面告诉大家如何完成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跨越,并为大家在学术研究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随后,孙洪涛教授以“缺陷化学指导下的新型发光材料设计”为主题,从实验数据、表格、数据分析等方面严谨、准确地展示了实验流程,让同学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实验,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思维。孙洪涛结合苏州大学研究生与博士生的招生情况,让大家更加具体地了解到考研、考博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提高了考研考博自信心。最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惑向两位教授一一请教,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本次学术报告,使同学们了解到一定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获取到一定的考研考博方面的信息,提高了大家的专业自信心,让大家明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所应具有的优良品质,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