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94级无机材料校友鲁成军携其战友返校路演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565

917日,在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上映的前一天,材料学院94级无机材料校友鲁成军携其战友返校路演。电影《蓝色防线》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亲历记录,历经五年(2015—2019)跟踪拍摄,横跨中国和非洲大陆,真实展现了我国第一支成建制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在战火纷飞中保护当地难民营安全的故事。

 


2020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和平与发展一直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战争危险却从未消失。电影《蓝色防线》的社会意义之一,就是让生活在和平国家的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安逸生活离不开这些中国军人的牺牲与奉献,和平年代的英雄更值得钦佩。

 

   鲁成军,男,汉族,山东莒南人,中共党员,19776月出生,19949月至19987月在齐鲁工业大学(原山东轻工业学院)无机材料系就读,19987月入伍,军事学硕士,现任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特战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历任副站长、站长、干事、副政治教导员、股长、副处长、政治部主任等职。任杨根思部队政治部主任期间,20158月参加上级战备拉动,带领装甲步兵第一梯队昼夜兼程、挑战极限,摩托化行军达1500多公里,创造全军记录。201512月至201612月任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政治教导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营官兵高标准完成任务。特别是“7·8”交火期间,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带领部分兵力赶赴一线,指挥封控驱离武装分子一百余名,确保难民营和联合国营地安全,105号步战车遇袭后迅速组火力警戒、伤员救治、弹药转移和兵力调整,指挥果断、处置得力,被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部队总司令表彰为杰出指挥官。2011年、2016年、2018年各立三等功1次;2008年被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2009年、2010年、2012年被济南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优秀机关干部;2010年被济南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予二级和平勋章、部队总司令嘉奖;2017年被八十三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百名强军精武标兵(优胜指挥员);2019年被八十三集团军表彰为优胜指挥员;2020年被中部战区陆军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