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3041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招生简章

【招生专业】

2023年按“材料类”招生,类中包含四个专业,分别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大一下学期分流到具体的专业。还有一个校企合作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校企合作)专业。“材料类”及校企合作专业的招生选考科目要求为 “化学”。按“材料类”招生的一年以后可参加学校范围的二次选择专业。


招生专业名称

类中包含专业

专业实力

就读校区

选考科目

材料类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国家一流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

长清主校区

化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长清主校区

化学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山东省一流专业

特色鲜明,省内唯一

长清主校区

化学

材料化学

学科前沿性强

长清主校区

化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


国家一流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

长清主校区

化学

【学部历史沿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由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一体化深度融合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山东轻工业学院硅酸盐系,是学校成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三大院系之一。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建所三十余年,是集高新技术创新和公益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新材料科研机构。

【专业介绍】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概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设置于1978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2019年首轮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在玻璃、陶瓷、新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流程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研究型人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6人,高级职称3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泰山学者”2人,青年“泰山学者”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

研究方向:

方向一:功能玻璃。带头人:刘世权教授、博导。研究领域包括超薄玻璃、微晶玻璃、发光玻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专项等纵向课题,与山东药玻等大型企业有横向课题,为企业解决多个技术难题。团队成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无序有序工程的电化学储能性能优化的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方向二:陶瓷及陶瓷纤维。带头人是石锋教授和山东省产业泰山李呈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到超材料、生物陶瓷、压电陶瓷、微波介电陶瓷、超高温多晶体陶瓷纤维、非晶体陶瓷纤维及制品等。


方向三:半导体晶体。带头人为郝霄鹏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开展第三代半导体(GaNAlN)单晶的生长、加工及缺陷研究,生长出高质量晶体,为我国高性能半导体器件的自主研发提供强力支撑,有助于突破国外封锁,解决我国半导体的“缺料、缺芯”问题。

考研与就业:2023届考研率为42.1%,其中考入985211占比67.5%。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等工作,薪酬待遇较高。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3届考研光荣榜

杨龙

北京交通大学

张业伟

齐鲁工业大学

彭政文

齐鲁工业大学

张俊

海南大学

孙高润

齐鲁工业大学

任冠华

厦门大学

万吉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韩影

安徽大学

刘震

青岛科技大学

吕太龙

武汉理工大学

张世栋

宁夏大学

张慧

中国海洋大学

杜少雄

广东工业大学

姚康

齐鲁工业大学

李小飞

合肥工业大学

张茂程

海南大学

石少杰

东华大学

陈金淼

北京工业大学

王涵

青岛大学

李浩楠

太原理工大学

肖龙

安徽大学

旋瀚霖

广东工业大学

李长青

西北大学

高鹏飞

青岛大学

费宏越

武汉理工大学

张永凯

北京工业大学

王志豪

西北大学

高永亮

中国海洋大学

顾文强

东北石油大学

纪园梦

东华大学

任昱萌

河北工业大学

陈冲

青岛大学

吴志超

福州大学

陈云昆

齐鲁工业大学

朱江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冯禹

贵州大学

臧怀宽

武汉理工大学

李辉

湖南大学

汪圣康

青岛大学

谢红兵

湘潭大学


【专业介绍】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概述:该专业1999年开始招生,是山东省级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要培养在精细高分子合成领域和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领域具有独立从事材料与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应用研究型高素质人才。专业现有教师31人,其中博士25人,高级职称23人。有省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各1人。

研究方向:精细功能高分子

学术带头人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姚金水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针对有机涂料使用过程中存在的

环保、耐候性差、易污染等技术难题,开展绿色、功能涂料的开发。如“常温固化仿搪釉涂料”、“水性UV固化油墨专用树脂”、“耐候涂料用树脂”及“超疏水自清洁涂层”等。目前多个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为企业带来了1.2亿的经济效益,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考研与就业:本专业2023届考研率为41.8%其中69.2%考入985211高校。毕业生主要在橡胶、塑料、化工、轻工、医学、纺织、航空航天等新材料领域就业,从事新产品设计开发,开展生产过程控制、质检及管理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3届考研光荣榜

刘美丽

齐鲁工业大学

耿畅

太原理工大学

李盛隆

南京理工大学

姜晗

福建师范大学

宋文涛

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梓宸

江南大学

罗华强

武汉理工大学

张文韬

河北工业大学

乔月梦

华东理工大学

彭晓薇

东北大学

王泽宇

青岛科技大学

吕文乾

北京化工大学

孔松

武汉理工大学

瞿鑫博

齐鲁工业大学

宋彦涛

东北林业大学

宁梦琪

内蒙古大学

杨雯博

大连理工大学

金世航

齐鲁工业大学

张子祺

青岛科技大学

胡丛龙

西南交通大学

王元龙

北京工业大学

胡嵩

青岛科技大学

刘彪

华东理工大学

孟宇

齐鲁工业大学

宿宇翔

华东理工大学

刘望望

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介绍】材料化学

专业概述: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专业方向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对应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专业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和素质,从大一第二学期进入学业导师的研究室,参与教师科研,每年都有一定数量学生发表SCI论文与申请专利。毕业生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电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技术及器件开发、科学研究、质量检验及相关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20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的1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全校十佳学业指导教师1人。

研究方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该方向由中科院百人计划、泰山学者赵学波教授领衔主要开展新型纳米新能源材料及器件设计相关研究。在锂离子电池、金属-气体电池、光电催化制氢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考研与就业: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23考研率42.6%,其中考入985211占比46.2%

材料化学专业2023届考研光荣榜

郑臣成

重庆理工大学

肖东杰

南京邮电大学

靳腾龙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罗静

辽宁大学

刘国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席雪晴

昆明理工大学

宋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黄彬

广西民族大学

刘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衣凤瑾

齐鲁工业大学

韩凤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李中亚

齐鲁工业大学

朱永康

武汉理工大学

郭训利

齐鲁工业大学

曹景春

天津科技大学

范晨涵

齐鲁工业大学

易龙

四川大学

付杰

齐鲁工业大学

董吉宝

上海大学

王汝涛

齐鲁工业大学

顾洪旭

山东大学




【专业介绍】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专业概述:齐鲁工业大学是国内第一批开设宝石学专业教育的高校,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学习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珠宝鉴定与评估、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珠宝营销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方法和相关技能,具备从事珠宝首饰鉴定、设计、加工、评估、营销、管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目前,专任教师为15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有国家级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裁判1人、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副秘书长、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比利时安特卫普HRD高级钻石分级师、国家注册质检师1人。

专业特色:该专业设有宝石鉴定、宝石加工、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课程。与国家珠宝质检培训中心、中宝协珠宝专业教育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合作办学,学生可参加考试并获得人社部颁发的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指导学生在全国性珠宝鉴定、珠宝首饰设计、宝石切磨、钻石分级等大赛累计获奖四十余项,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优势明显。同时,专业积极打造科教融合新样板,发展人工宝石晶体生长,并已达国内一流水平。

考研与就业:本专业2023考研率为25.3%,其中中考入985211占比89.0%。近三年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主要从事珠宝企业经营管理、商贸、鉴定、首饰设计及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拍卖、产品研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是济南、青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昆明等经济发达城市。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2023届考研光荣榜

马梦琪

北京科技大学

牛璐

北京科技大学

贾晓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王俊义

北京科技大学

刘依琳

北京科技大学

徐骏

吉林大学

张嘉琳

中国海洋大学

赵廷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朱心怡

同济大学

周嘉仪

北京科技大学

陈雨晴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佘世琪

苏州大学

张荣斌

中国海洋大学

赵冰冰

北京科技大学

白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亓润雨

中国地质大学

马春婷

北京科技大学

董坤

齐鲁工业大学


【专业介绍】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与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专业概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专业于2021年首次招生,实行“3+1”校企合作办学,理论课程在学部完成;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以企业指导教师为主,学院专业教师辅助完成,与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打造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链接,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创建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特色:构建校企合作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中国先进陶瓷和人工晶体行业最大的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成套技术与装备和相关工程集成业务于一体的国家创新型企业。专业以产业学院服务的行业企业需求设计课程体系,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对接,突出以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应用型课程群或课程模块。同时,专业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教学比重,把企业的真实项目、产品设计等作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选题来源,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校企合作)专业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际生产研发能力。学生可从事先进陶瓷产品研发、配方工艺设计和陶瓷产品制造等相关工作,就业选择面广,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部介绍

学科平台

  • 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

  • 山东省重点学科:2

  • 材料科学ESI排名全球前1%

  • 拥有11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示范中心

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玻璃与陶瓷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轻质高强金料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特种含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碳化硅材料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日用玻璃新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玻璃包装容器绿色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多晶/非晶材料

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减碳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省汽车轻量化镁合金材料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市政污泥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创新平台

中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单位)

基地

中国轻工业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行业基地


平台硬件条件领先

学院拥有国际领先的飞秒激光器、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拉曼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8000余万元

  • ZEISS G500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

  • 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  FEI-Talos F200S

  • LabRAM HR Evolution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

  • FLS1000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 Nicolet iS10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红外光谱仪

  • 日本岛津UV-3600Plus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4

  • 德国耐驰STA449F3热重分析仪

  • N5232B PNA 矢量网络分析仪

  • SFG 表面和频光谱分析


师资队伍

 学部专任教师157人,博士135人,博士占比86%;教授40人,副教授56人,高级职称占比61%;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86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泰山学者5人;省部级以上人才25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支,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人。另有特聘院士2人,特聘教授10人。

研究成果

 近5年来,共承担省级以上纵向课题共计148项,到位经费9854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授权发明专利197件;发表SCI论文900余篇;实现科研成果转化7000余万元。



人才培养

 学部一直把学生培养质量当作学部发展的生命线,以学生为中心,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指导其各方面的发展。每年都有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及申请发明专利。学部设有“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生名品工作室”、“名匠工作室”,激励学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学部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种大赛,如中国热处理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院校钻石分级大赛、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等,成绩优异。为鼓励学习优秀的学生,学部设有“SICC山东天岳奖学金”、“山东华特磁电奖学金”、“深圳赛菲尔珠宝奖学金”等。

 人才培养质量出众是材料学院的特色。多年来,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位居全校前列;就业率稳订在95%以上。在已培养的7000多名毕业生中,多数已成为材料行业的工程技术带头人和高级管理人才,为我省乃至全国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部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博士点建设为突破口,推进科教融合内涵式发展,汇聚优质育人资源,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为我国新材料行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详情请点击http://mse.qlu.edu.cn/7962/list.htm或关注学院公众号。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2022年高考招生

咨询电话:0531-8963122713964092712



招生专业名称

答疑教师

电话

材料类

徐 越

李仲伟

司聪慧

陈淑祥

15269199732

15588850156

18954545775

13706414091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型陶瓷材料方向)(校企合作)

王志浩

15275175596

答疑负责人

刘金华

13964092712


材料学部本科招生官方QQ群:777571992  材料学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