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材料学部实践团于潘渡镇慰问老党员、参观红色基地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83

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为激发实践团成员爱国爱党、担当作为、持续奋斗的热情与激情,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同志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6月21日,实践团于潘渡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清晨,在潘渡镇副镇长石岳的带领下,实践团拜访了梁乃宝、张合增两位老党员,二位老人恪守责任,担任了三十余年村支书。实践团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深切祝福,向他们了解革命事迹,学习时代精神。在二位老党员的描述下,实践团感受到当今生活来之不易,当代青年要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将“活的历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同时,学生党员更要勇于担当,坚守“听话、能干、廉政、有数”的原则,更要听党话、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实践团来到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它是以鲁西南战役为历史背景兴建的一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鲁西南战役开辟了进军大别山的道路,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纪念馆建筑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序厅,以大型浮雕为背景,中央设置以刘邓首长为中心的群雕,钢板镂雕作为空间分割,展陈空间层次丰富,展陈氛围浓厚。第二部分为两个展厅,分别为“决策出陕北”和“鏖战鲁西南”;第三部分为指挥部旧址复原,有首长住处、指挥部、警卫连、通讯处、卫生室、伙房等多个建筑。七十多年前,刘伯承和邓小平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民居里指挥了著名的鲁西南战役;第四部分亦分为两个展厅:军民鱼水情和英烈千秋,实践团参观纪念馆内陈列的实物、图片、文字等,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卓绝参与革命斗争的英雄事迹仿佛历历在目,血与火的战场,让大家再次真切感受到,近代中国革命和建国之路的艰难,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在材料学部党委副书记池振国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及带队老师一起高举右手,面对党旗,一字一句重温入党誓词,神圣而豪迈,铮铮而言。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学习先辈光荣传统,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的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我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的辉煌发展增添红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