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材料学部黄河保护与发展实践团参观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黄河滩区迁建石庙村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74

使实践团成员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专业发展前景同时进一步学习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材料学部“百年风华、青春筑梦”黄河保护与发展实践团在6月24日参观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并实地调研黄河滩区迁建石庙村

首先,以“大学生进企业”为出发点,实践团前往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并亲临生产一线,“零距离”接触工作环境。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纸面石膏板为核心业务的新型建材企业,主要致力于纸面石膏板等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负责人向材料学部老师及实践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在参观过程中一些专业和技术问题与实践团成员亲切交流实践团此行了解到,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中生产线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只需少量人工驾驶叉车以及在监控室监控生产线,发展潜力巨大这次参观学习让实践团成员们加深了对基层企业的认识,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专业就业前景,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自身职业发展做了提前“热身”

随后在6月24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左营乡石庙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石庙村黄河滩区搬迁过程中的历史和故事。石庙村村主任表示,石庙村始终践行“搬的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口号,致力于让村民的生活不断向好。此外,实践团参观了石庙村村史馆,真切感受到了石庙村近几年的巨大变化,看到了一代代石庙村人为乡村振兴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最后,实践团来到石庙村扶贫企业车间,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扶贫车间全套流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员工待遇等情况。通过实地听、实地走、实地看,实践团成员们对扶贫车间的区位优势、配套设施和工作环境有了直观的认知,了解到扶贫企业为乡村劳动力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为留守妇女老人带来经济收入。石庙村把扶贫车间建在黄河迁建群众家门口,招聘周边的贫困户、留守妇女就近就业,扶贫车间带动更多劳动力创业就业,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解决了石庙村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有效发挥了产业扶贫的推动作用,为贫困群众打造了致富“梦工厂”。

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促进就业与实现脱贫发展产业与振兴乡村有机衔接,在进一步了解黄河故事、学习黄河文化的同时,实地感受了自身材料专业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现状。让黄河文化渊远流长是青年学子的职责;“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让我们的母亲河永葆清澈是广大青年学子的使命,材料学部实践团成员们也会将母亲河的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