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材料学部黄河保护与发展实践团到黄河滩区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黄河闸口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63

为了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记忆了解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故事6月23材料学部“百年风华,青春筑梦“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团来到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前往临浦镇苏泗庄闸口深入调研。

鄄城黄河滩区迁建纪念馆以千年梦想 乐业安居为主题,设置了治黄逐梦、同心追梦、蓝图绘梦、乔迁圆梦等展厅,重点讲述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故事,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项重大工程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实践团成员边走边看边听,不时驻足停留认真观看学习。

在黄河滩区迁建展览馆治黄逐梦展厅中,多媒体屏幕展示了鄄城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璀璨的名胜古迹还通过一幅幅画面展板展示着黄河滩区厚重的历史、光辉灿烂的黄河文化、滩区百姓生活的艰难以及几千年来的治黄史。在黄河纪念馆实践团全面了解了黄河的自然史、文明史、治理史及黄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温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斗争的英勇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近距离接触黄河受益匪浅,要进一步传承黄河文化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优异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革命前辈们在黄河水患治理中的感人事迹,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激励着实践团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临濮镇苏泗庄黄河闸口,实地参观学习革命先辈的治河历史。这里不仅记录着历史上治理黄河的艰难和不易,更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篇章。实践团成员现场学习了黄河堤坝的地理结构和引黄治黄的奋斗史,面对闸口的浩荡景象,每位实践团成员都心生敬畏、颇受震撼。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态展新颜、让发展高质量。同时,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并将把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自觉转换到以后的工作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