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部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4-16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材料学子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4日下午,材料学部组织学生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节目,学生通过班级统一组织、个人自学等形式完成学习。

本次课堂是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大学生在线主办。课堂邀请了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以及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作为主讲人,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展示真实案例等形式,引导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常识,让学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其中,主讲老师重点强调:一是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二是不乱拍乱发照片;三是理性表达爱国行为;四是不携带违禁物品标本;五是积极向上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除此之外,主讲老师还指出:一是社团活动不接纳不明捐助;二是课外实践不涉足管制区域;三是涉密科研课题不使用移动储存;四是境外学习不参与不明接待;五是交往谨慎,不交往有谋图之人等。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无小事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通过此次“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同学们对维护国家安全有了新的了解与感悟,表示今后要勇于承担新时代青年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至上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