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育增慧”材料荟·名师讲坛第七期:南京大学祝名伟教授应邀为材料学部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89

2023年4月22日,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祝名伟教授应邀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师生做题为《支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可再生材料》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材料学部主任郝霄鹏教授主持,材料学部全体研究生22级本科生于齐鲁大讲堂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名伟教授天然材料的高性能化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一系列基于天然纤维素纤维的新型材料及其制备技术讲解了基于天然原料的颠覆性材料研发技术的重要性及自身优势随后,名伟教授结合高性能可再生材料的新奇应用,生动形象的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天然纤维素纤维新材料与新结构在光学、能源、催化等领域的新的应用。

最后名伟教授以校友学长的身份,结合学习、工作的感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他表示,人生每个阶段都有着不确定性的选择,关键问题是做好自己,打好基础、打开视野。他鼓励同学们要沉住气、勤动手,不断培养自身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能力,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一定能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名伟教授以其深厚的学识、宏阔的视野与精彩的论述给所有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充分激起了师生们的思想火花将进一步带动材料学部学风建设。讲座最终在师生们的真挚感谢和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祝名伟,南京大学国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系主任,江苏省功能材料设计原理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苏省青蓝计划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我校硅酸盐工程系93级校友,2004年于浙江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04-2006在南大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起在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进行教学、科研工作。2015-2016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访问合作研究。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材料与微结构材料。近年来,致力于人工设计、调控天然纤维素纤维的多级结构,发展了系列人工序构微结构材料及其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