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乔旭升教授应邀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33

516上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乔旭升教授邀在轻化楼B20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氟氧化物玻璃结构分子动力学模拟及其激活离子高效光谱转换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郝霄鹏主任、郭恩言主任主持,材料学部研究生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乔旭升教授首先对氟氧化物玻璃的发展现状及其独特的材料结构与性能进行了介绍,随后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氟氧化物玻璃结构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讲述。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在氟氧化物玻璃结构分子动力学模拟中运动方程和模拟条件的优化选择、激活离子高效光谱转换策略的理论依据和实验验证等。

会上,学部师生结合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提问,乔旭升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双方增进了了解,为今后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及科研合作领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乔旭升,男,1980年出生,工学博士,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导,求是青年学者,浙江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兼实验室主任,杭州市硅酸盐学会秘书长,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委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电子玻璃分会理事。2007年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已经指导或协助指导博士生24名、硕士生30多名、本科生20多名。主要从事发光功能玻璃陶瓷材料及其模拟计算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军工项目。已在ACS Nano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论文他人引用3000多次。开设课程:《固态照明材料》和《固体化学》。曾于2008年、2010年、2013年分别赴法国 Rennes I大学玻璃与陶瓷实验室、德国Kiel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和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从事有关玻璃与玻璃陶瓷光电性能、微结构和材料计算的合作研究。曾多次受邀在PNCS、ICG等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