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特聘教授邱建荣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56

66号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邀请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我们该如何做科研?的精彩报告。欧洲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部特聘教授岳远征教授出席,报告由材料学部主任郝霄鹏主持,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气氛热烈。

报告正式开始前,郝霄鹏对邱建荣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邱建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报告中,邱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研究经验,生动地分享了科研带来的乐趣和对人生的感悟。邱教授强调,做科研不仅应该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清自己的志向、兴趣和能力。之后邱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以及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光子材料和器件,包括三个具体方向:光学玻璃及光子器件、纳米发光材料与器件以及激光与材料物质的相互作用,涉及玻璃材料、稀土材料和超快激光。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邱教授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希望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有所成就。邱教授幽默的讲解、学者的风范深深吸引着与会师生。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与邱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邱教授对于老师、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郝霄鹏强调了做好科研的重要性,同时对学生们给予鼓励和支持,希望大家能从此次报告中有所收获,从中发掘值得研究的问题方向。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顺利结束。



    

邱建荣,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光电学院)教授,现任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光电学院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美国陶瓷学会Fellow,美国光学学会Fellow,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曾获日本稀土学会足立奖,德国Abbe基金国际Otto-Schott研究奖,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美国陶瓷学会G. W. Morey奖等。发表论文50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其中多项成果被ScienceNature等专题报道,4项成果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1项最新成果入选科技部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