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召开“山东省铝产业链低碳与绿色发展产业技术研讨会”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25

2023年5月28-2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学部在济南组织召开了“山东省铝产业链低碳与绿色发展产业技术研讨会”,山东省科技厅领导、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学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部主任郝霄鹏主持,山东省科技厅张志丹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中南大学周科朝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深根教授、中南大学李劼教授、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苏州大学张海、中南大学李小斌教授在新型低赤泥排放绿色氧化铝生产技术、氧化铝赤泥的规模化低成本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电解铝绿能应用、惰性电极零碳排放、铝合金在新能源及汽车轻量化、再生铝的高值化技术等多个领域发展战略进行了报告。

铝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针对我国铝产业现状和高端化转型的关键科技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

铝产业是我国材料领域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仍然面临耗能高、碳排放、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低、再生铝保/升值利用等产业共性关键问题。有必要组织产业研合作解决以上问题,提高我国铝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山东省是铝产业大省,有责任有优势在氧化铝绿色制造、电解铝低碳排放、高端铝制品短流程开发、再生铝的高值化利用和赤/油泥综合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方面通过产学研合作,先行开展创新技术开发与成果综合应用,为我国铝产业低碳绿色、高端化转型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