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朱成周应邀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09

为营造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学术水平9月24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成周为学部师生作题为《原子级分散界面分析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于二号教学楼B209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系主任张献主持,学部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朱成周教授从原子级尺度阐述了材料界面调控的基本原理、调控手段,结构以及性能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原子级分散界面的构建对材料催化性能的影响,通过构造多功能的纳米酶,提高其催化性能实现对特定物质高灵敏、专一、高效的检测。报告中,朱成周教授与参会人员就界面改性、材料形貌调控、纳米酶的活性和材料传感性能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真正实现了学术交流、扩大影响、开拓视野的目的。

本次学术报告使我部教师与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原子级分散界面分析化学和材料调控领域的前沿知识,拓宽了教师和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参会师生严谨务实、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创精神。


朱成周,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学院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曾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德国洪堡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学者等奖励和荣誉。至今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Chem, PNAS, Adv. Mater.,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Nano Lett. 和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以及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总引近27000次 (Google Scholar),H-index为85。担任期刊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和Advanced Agrochem副主编,Analytica Chimica Acta和Biosensors等期刊编委和《物理化学学报》期刊青年编委。同时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第二届委员和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2021年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 CAIA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