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姜本学研究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2023级本科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75

2023年10月9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姜本学研究员在校(院)报告厅为2023级材料学部本科生讲授《科技发展与学科专业概论》课。

姜本学以“陶瓷透明化,开启材料应用新领域”为题,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材料科学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技术、航天技术等各个领域中承担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新科技与先进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对材料领域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随后姜本学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科研经历,从成功设计并发展了高强度低辐射系数纳米复相透明陶瓷,满足了高马赫环境下气动热应力对红外光窗苛求;重频大能量激光陶瓷获得百焦耳百赫兹激光输出,实现激光透明陶瓷应用的突破以及透明陶瓷实现进口替代,打破卡脖子,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等几个方面对材料应用新领域进行了讲解,生动详实的课程内容、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引发在座学生深入思考。

此次讲座激发了学生对材料科学,对陶瓷文化的兴趣,感受材料专业的独特魅力,唤起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引发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深刻思考与进一步规划;旨在帮助广大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动态,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对专业技术的理解应用,提升学生的创新思考能力。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未来将勤学善思,积极进取,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