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材料学部开展“以劳育人促发展,筑基增能强担当”第一期学生骨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高劳动实践技能。3月3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组织学生骨干前往长清区常青营地,开展了“以劳育人促发展,筑基增能强担当”第一期学生骨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部全体辅导员与学生骨干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巧手绘草帽,增进彼此了解

活动开始前,在营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老师与同学们被分成了若干个“劳动小组”,每组领取了草帽和画笔。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创意,用画笔在草帽上绘制出五彩斑斓的图案,有的绘制了可爱的卡通形象,有的书写了富有哲理的语句,还有的展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通过绘制草帽,同学们不仅提高了审美情趣,还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二、体验春耕忙,强化劳动理解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耕作知识详细介绍了农作物的种植、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内容,使同学们对农业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随后,在金银花田里,大家分工明确,互相配合,拿起锄头为金银花锄草,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在杏树园中,同学们为杏树施肥浇水,悉心照料,期待5月份丰收的果实。劳动过程中,学生骨干们充分发挥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展现出了材料学子的风采。

三、做饭齐动手,感受劳动喜悦

农耕劳动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做饭,生火、洗菜、切菜、炒菜通过劳动大家品尝了自己制作的美食。此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明白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大家围坐在一起,共享劳动的果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在劳动中锻炼了意志,提升了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今后,材料学部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成长,在实践中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