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本科生举办第三届“材料性能之奇思妙想―低碳技术”研讨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6-02浏览次数:274



     
    5月9日,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08级本科生“材料性能之奇思妙想―低碳技术”研讨会在第2教学楼B202成功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徐同文、副校长秦梦华、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以刚、校团委书记张文斗、教务处处长马万勇、学生处处长王鹏生以及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纪福顺和材料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出席了研讨会,08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体同学、09级材工及材料化学专业部分同学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  “材料性能”及其创新性应用并结合了国家目前倡导的低碳技术、低碳生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研讨会上,秦梦华副校长首先致辞,对材料学院第三届材料性能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又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同学们在有创新性想法的基础上,能够做出实物,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纪福顺进行了发言,表示将与山东轻工业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并准备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以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刻苦学习。
    每位报告人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奇思妙想,比如会发电的玻璃、热释电陶瓷体温计、压电陶瓷在车载发电方面的应用、压电陶瓷自行车的设计等。这些选题针对高新技术新材料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出创新性的方案或合理化的设计和想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内容涉及陶瓷、玻璃材料的结构与力学性能、热学性能、光学性能、电学性能、介电性能、新型无机非金属结构材料等方面,展现了各种材料的新应用及发展趋势。研讨会的现场互动和质疑解疑环节,听众踊跃提问,报告人巧妙解答,老师们也热情地加入了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评委们根据报告人的基本概念、创新能力及交流能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本届研讨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自主性、研究性、创新性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素质、学术交流与书面表达的能力,实现了课堂学习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活跃了大学生的学术气氛,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
    与第一届和第二届材料性能研讨会相比,本届研讨会更加注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训练,并结合了国家目前倡导的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真正将大学里的学习与国家的需要联系起来。研讨会还印发了《材料性能之奇思妙想“低碳技术”优秀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