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887

为做好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录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招生计划,根据《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2018年硕士研究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主要职责是审定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各招生专业(方向)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监督、检查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二)按照招生专业(领域)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复试小组(原则上不少于5人),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成员须由本专业(领域)的教授或副教授组成,其职责是根据学校和本学院的要求和安排实施复试,负责专业课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

1、复试成绩要求

执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同一专业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复试考生,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3。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我校《招生简章》所规定的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主要内容包括:本专科阶段学习成绩、本专科阶段学籍学历等情况。

参加复试的考生,按规定时间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或证明(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学历证书入学时交验)、大学本科成绩单(需盖章),到规定地点进行报名,由学院按照研究生处规定负责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资格审查合格者,领取《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学院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复查、核实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和学历证书原件等相关材料,并由审查人在复试考核表相应栏内签字

(三)复试方式及内容

1、专业笔试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参加专业笔试,科目为《材料化学》,采用闭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以100分计,专业笔试不单独设立合格线。专业课命题、考试、阅卷由学院按照研究生处要求组织。

2、专业面试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参加专业面试,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专业面试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面试以口试的形式进行,考察考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其中采取英语问答的时间不得少于面试总时间的四分之一,注重考察考生专业英语的表达能力,英语口语测试成绩占面试总成绩的30%,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由组长负责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复试情况有专人记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按照研究生处要求保存。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在同一时间组织面试,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采取统一标准。

三、录取

1.根据《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2018年硕士研究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文件要求,确定考生的综合成绩,复试小组按照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组长签名后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小组审核确认拟录取名单后报研究生处待录取。

2.研究生处发放待录取通知后,按学校研究生处规定的时间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学院将按照考生排序递补录取。

 

监督电话:89631225

  

本办法由材料学院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沈建兴

成员:卢启芳杜毅刘伟良张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