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 2018年“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119

7月15至18日,材料学院2018“筑梦青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池振国、李海明老师及社会实践队员来到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在当地政府组织的协助下开展了“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活动分四个阶段开展。第一部分,实践队来到金山店子村小学与当地小学进行见面交流,熟悉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首先,池振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及实践队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每一位实践队的成员。孩子们认真倾听,鼓掌欢迎每一位队员们。随后,实践队员依次上台跟孩子们交流介绍自己,询问了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上的一些基本情况。在得知孩子们觉得数学的学习困难又乏味后,队员们想出了几个趣味的数学题,引得孩子们开动脑筋,聪明的解决了问题。交流过程中。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交流结束后,实践队员为孩子们打扫了校园,带队老师和实践队员们拿上卫生工具来到校园,一块清理了小运动场及校园道路的落叶垃圾。校园垃圾被清理出去,变得干净整洁。

第二部分,实践队在金山店子小学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池振国亲切地介绍了学校及实践队的情况,并强调了素质拓展活动的意义,旨在提高小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加强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实践队员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大家详细讲解了游戏规则。虽然天气炎热,也挡不住小学生们热情,每一位小学生都摩拳擦掌,积极的参加到活动中。随后,实践队员们把孩子们分成了两个小组,进行了珠行万里、不倒森林、同心鼓、十人两足等系列素质拓展项目。活动过程充满着欢乐,孩子们也表示深刻体会到了素质拓展活动的意义。最后,社会实践队员们给大家分发了比赛的奖品。素质拓展实践活动,每一个小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表现出极大的乐趣不仅让当地小学生们开拓了视野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队员们为学生们进行学业辅导和材料科技宣传。首先,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上了论语诗词的趣味课,带领孩子们一块背诵诗词,一名女学生背诵了一首《七律长征》引得实践队员夸赞不已。论语诗词趣味课、有趣的物理实验让孩子们眼前一亮。有趣的物理实验也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实践队员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材料科技宣传课。他们从孩子们的圆珠笔塑料材料、黑板的材料讲到了玻璃、陶瓷的生产工艺流程。孩子们认真听讲,露出了好奇的目光,提出了新的问题。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解决着一个又一个新奇的问题,感到十分有成就感。

第四部分,实践队员们来到独山镇金山店子村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发放调查问卷,普及防骗知识,宣传三农政策。活动开始,实践队员们乘大巴车到达金山店子村,在金山店子小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生家中,在老师的介绍下为孩子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及在学校的基本情况。家长们十分配合工作,认真的填写问卷。随后,实践队员们在村子里为大家发放宣传册的,提醒村民们谨慎防骗,特别是网络诈骗。最后,队员们在金山店子村沿路为大家宣传了三农政策,在宣传三农政策过程中,村民们认真地阅读了宣传册,倾听并很好地理解了三农政策措施。

本次“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不仅让乡村的孩子们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使实践队员们了解了乡村现状并用自己所学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更好学以致用。同时使实践队员们更加明确了历史所赋予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树立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