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378

专业概述:1994-2003年,挂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举办了6届宝石学方向专科、本科学历教育,属于国内最早开办宝石学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正式设立于2011年,已连续招生9年,是山东省内唯一设置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现有宝石专业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硕士2人,双师型教师5人,分别获得了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宝石鉴定师、钻石分级师、比利时HRD高级钻石分级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拥有国家级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裁判、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副秘书长、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能在珠宝及材料工艺领域从事珠宝检测与首饰设计、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商贸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拥有满足实践教学的专业基础、珠宝鉴定、宝石加工、首饰设计及制作、钻石分级、大型仪器测试等多个实验室。注重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设立“珠宝企业奖学金、珠宝鉴定与首饰设计竞赛基金”,校企共建珠宝鉴定实验室。学生可参加宝石鉴定师、钻石分级师、宝玉石检验员等职业技能考试,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强专业技能,增加就业砝码,毕业即能上岗胜任工作。学生在参加“GAC宝石鉴定师”全国统一考试中的通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全国平均通过率仅为40%左右)。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设计能力,在全国性的珠宝鉴定、首饰设计、宝石切磨、钻石分级等大赛中屡获大奖。

就业方向:近六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供不应求,主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工作,从事珠宝商贸、鉴定、首饰设计及加工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拍卖、典当、经营管理、科技开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部分学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及英、法等国外高校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