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韩国韩美珠宝研究院中韩首饰联盟技术标准研究成果发布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583



中国与韩国珠宝、首饰贸易来往密切,贸易量很大。由于中韩珠宝技术标准、检测技术存在的差异,导致同一珠宝产品会出现不同的检测结果,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珠宝首饰行业的信心,阻碍了中韩间珠宝贸易的发展。

为促成双边珠宝首饰技术标准的协调统一和检测结果的互认,促进中韩之间标准与检测技术的协调统一,最终促进中韩珠宝首饰的贸易往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国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韩国韩美珠宝研究院( Hanmi GEMOLOGICAL INSTITUTEKOREA )共同研制系列珠宝首饰联盟标准。

该项目以山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8月批准科研项目为基础,第一批计划制定了五项标准,由参与各方共同制定并遵照执行,引导中韩两国统一标准,清除贸易壁垒。其中材料学院宝石系陈淑祥教授团队主导Testing and Classification of Nephrite (Hetian Yu))标准,同时参与了其他四项标准的制定。值得一提的是,材料学院宝石系先后有十几位本科同学参与全部五项标准的研究并被列入工作组名单,所做工作包括资料收集、实验室比对验证、数据测试分析以及文本整理等工作。

该系列标准的完成,对促进我国标准走向国际,提高我国珠宝行业技术力量,促进中韩珠宝首饰技术机构的交流、珠宝研究以及贸易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