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个结合” 推动事业发展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325

1.党史学习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为了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需要、校(院)科教深度融合、需要、校(院)放权改革发展需要,专门组织召开党委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确定了4月份全面梳理学院规章制度,进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班子成员分头负责,“五一”后提交学院专职组织员,需征求意见的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审阅后印发执行。

2.党史学习教育与“双创”建设相结合。“双创”建设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党委入选校(院)党建工作标杆单位、2个党支部入选校(院)样板党支部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各项活动,总结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做好项目的验收工作。3月份学院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到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双创”学习交流活动,重点交流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创建党建标杆院系、“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经验做法,并围绕管理运行机制、制度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资源配置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学习了他们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双带头人”工作室在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查找了自身的短板,力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补齐短板,顺利通过验收,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3.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追梦赤子心”—“四百”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并于41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共组织专题庆祝活动10余次,以“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展播与竞赛”相结合等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营造了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4.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所以说我们学习宣讲党史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在这方面我们也遴选了“先锋讲师团”,通过“微团课”、“主题团课”、“主题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的宣讲活动8次,有效地增强了全院师生学习党史的认同感和自觉性。

5.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教深度融合相结合。根据校(院)党委深入推进“科教融合2.0”的部署要求,材料学院和新材料所在共联共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共享、社会服务、交流挂职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探讨,增加了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去年1名副院长、副所长交流挂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接收了赵宁同志来学院挂职副院长;416日下午、17日,我们两个单位的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联合开展一次共联共建活动,到平阴玛钢厂洽谈校企合作、到平阴县县委旧址和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学党史 悟思想 增干劲 促发展”现场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信心。

     6.党史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是学习党史,最终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劲,凝聚力量,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破解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促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基于此,我们召开了多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进行讨论,对课程思政、专业工程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学科建设、招生宣传、放权强院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强化成本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力争较好地完成今年既定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