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菁英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966


 为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0917日在轻化楼C405举行了第三届“菁英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主办。活动邀请了济南大学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一流课程,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负责人崔玉教授,本校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团队成员、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盛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研究员滕培圣老师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德、副书记王介峰出席了活动。

刘永德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比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以举办“菁英杯”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为新的起点,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大思政”格局。王介峰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并分享了对开展理工科专业课程教学中思政教育方面的认识和思考,为教师们更好地理解课程思政、讲好课程思政、建好示范课程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学院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教师从各自专业的知识点切入,深挖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对专业内容的阐述中,融入了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科学伦理和职业精神等要素,教书与育人并重,使专业课教学变得更有厚度和温度,从而达到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目的。三位专家评委对参赛老师进行了详细点评与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最终朱瑜燕、蒋天龙和徐越三位老师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赵玉军、井涞荥、张继辉老师荣获二等奖;王泰林、袁康康、俞娇仙、王雪老师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以“以赛促教、示范引领”为宗旨,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深度挖掘专业课程思想政治资源、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对进一步加强理工科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