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菏泽市郓城县学习参观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257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样饱含着红色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黄河文化,践行红色精神7月12日,材料学部实践团来到菏泽市郓城县参观学习。

实践团一行来到了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实践团被一幅巨大雕塑所吸引,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下,实践团了解到鲁西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47年6月,随着一声嘹亮的号角,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人,在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指挥下,强渡黄河天险,打响了鲁西南战役,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开辟了道路,也拉开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序幕。整个战役历时28天,全歼国民党正规部队9个半旅,4个师部,毙俘5.6万余人,取得了战役的重大胜利。

来到革命英烈展馆,实践团成员们再次被墙壁上的革命英烈名字与照片所震撼,深深感受到每一场战役的胜利都是革命战士们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鲁西南战役是晋冀鲁豫野战军所经历的最残酷、最激烈的一次战役,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28天里,约有13000名解放军战士伤亡。一次次惨烈战斗,一篇篇动人故事,述说着革命烈士为民族解放、为新中国诞生英勇战斗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的躯体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勇毅向前!

最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复刻的战役指挥部与医护室等,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战场,了解到了当时环境的艰苦医疗落后,战士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恐慌,只有对信仰的坚定和对胜利的渴望。实践团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先烈们的浩然之气长存于天地之间下一步,材料学子们将讲着英雄的故事,弘扬英雄的精神,接过英雄的红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