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计划(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菏泽市东明县走访调研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91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将青春梦和成才梦融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蓝图,7月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继续于东明县深入走访调研。

上午,实践团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东明黄河湿地公园,通过参观走访,队员们了解到了公园在严格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及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建设了以弘扬黄河文化和科普宣教黄河历史等项目为主要特色的自然生态区,始终在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与黄河精神。

而后,实践团一行又来到了东明县文化馆,在文化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民俗馆、历史文化馆和非遗馆。大家深入了解到了作为黄河入鲁第一湾的东明县,黄河既给东明带来了繁荣与福祉,也带来黄泛之灾,为解决人口锐减,县志被废,从明洪武至永乐年间进行山西大移民,给这方热土带来的新的活力与生机。新的民风习俗与社会文化演变为灿烂丰富又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因为濒临黄河再加上历朝历代的更替,导致东明县的归属错综复杂,与河南、河北、山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在当地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些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地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淳朴的民风民俗,看到东明县如今的发展,感受到东明有着黄河一般绵延不绝的发展特点,虽有曲折但当地人民凭着对家乡的热爱,顽强拼搏的气魄,造就了辉煌的文化,真不愧是庄周故里,魅力东明。

最后,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武胜桥镇玉皇新村的民俗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大家了解到玉皇新村享有“江北第一村”的美誉。为了弘扬民族奋斗精神,玉皇新村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走上了与时俱进、智慧赋农的道路。利用黄河滩区地理优势,玉皇新村做大做强第一产业,发展了无公害小麦、大豆、五谷等高效农业,生产出的全麦石磨面、五谷石磨面、蒲公英茶远销全国各地。宏大的战略布局,使当地的产业升级,百姓走向自己自足的振兴道路。无数的好评与奖章,充分肯定了东明县的优质农产品!

调研中,材料学部实践队队员们增加了对黄河的了解,有利于了解并传播了黄河历史与黄河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如今的黄河已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滩区正在发生着美丽蝶变,滩区人民、沿黄人民的生活满溢着幸福。特别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下,河畔涛声劲,幸福悄然来,越来越多的滩区群众已经走出黄河滩,跨步奔向崭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