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荟·名师讲坛|南方科技大学吴长锋教授应邀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76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切实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学科素养9月25日上午,材料学部“材料荟.名师讲坛”第二期学术讲座活动于教学楼B座204成功举办,南方科技大学吴长锋教授作题为“有机半导体光学探针及生物成像应用”的专题讲座材料学部主任郝霄鹏,副主任郭恩言出席,学部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吴长教授“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发展趋势”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有机半导体材料具有优异的光电特性,光电子器件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性。吴教授聚焦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关键技术和特点,利用有机半导体制备能够获得聚合物点荧光探针,并将该类探针用于光学超分辨成像中,他指出,这些技术具有多学科交叉、高度创新、应用广泛的特点,并通过图像和数据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一类材料的优良特性。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同学与吴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他向青年教师提出在中国材料发展向好、有巨大潜力的大环境下,要充分发挥学部提供的优势平台,争作前沿科学问题的探索者。同学们就在研究生期间如何做好自身建设、职业规划、导学关系等问题积极提问,吴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勉励广大研究生在接下来的科研过程中,从问题着手,力求解决基础材料同质化、低值化等共性问题;勤学善思,将想法付诸于实践,加强学术成果转化;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反思,加强与导师思路的交流探讨。

  郝霄鹏主任郭恩言副主任对本场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拓展了我师生对材料前沿领域的理解与认知。

  此次讲座活动的举行有利于提升我部师生的学习水平和科研动力,不仅拓展了知识视野,而且培养了踏实进取、守正创新的精神,为我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吴长锋,男,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光子学分会委员。1998年本科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2001年获得吉林大学硕土学位,2004年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美国Clemson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任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6年至今任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分子探针和生物成像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发表SCl论文150余篇,引用12000多次,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