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第六讲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86

为加强材料学子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新生树立廉洁理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于9月26日晚分别在轻化楼B座204、402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第六讲暨2023级新生廉洁主题教育:“廉洁”守初心,护航人生路。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部辅导员林振航、贺子涵主讲,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林振航、贺子涵首先以为什么要讲廉洁教育为切入点,强调廉洁文化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又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需要,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石和保障。接着通过讲述廉洁模范:一心为民、淡泊名利的申纪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杨善洲,生动的阐述了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新时代廉洁体系逐渐完善,广大青年学生要向廉洁榜样学习,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方能正气凛然。

随后,林振航、贺子涵就同学们在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扣错第一粒纽扣将一错到底,挡住第一次诱惑将一路顺风,广大新生同学要培养廉洁意识,树立廉洁的观念,要自戴“紧箍咒”自装“加压阀”。(二)多参与校园廉洁文化实践活动以深化对廉洁理论的理解,崇尚简单生活,培养健康情趣,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正气坦荡的清水冲掉生活腐化的灵魂污垢,防止因受到不干净的、不良的生活作风而迷失我们的方向。(三)要学会反思自己,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好“小节关”,自重、自省、自警、自戒,“毋以廉小而不为,毋以腐小而为之”。

最后,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电影《忠诚与背叛》,通过电影中丰满生动的人物形象谱写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们忠于职守、为党履职、清除腐败、维护党的纯洁的光辉篇章,热情讴歌了老一辈党的纪监干部威武不屈、刚正不阿、忠于革命、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向广大青年学生传递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信念。

通过此次廉洁教育学部学生深刻学习体会了廉洁教育在大学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要在新征程中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看待人生价值,努力成为廉洁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