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国家级荣誉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83

近日,根据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传承黄河文化,凝聚千年文明”——黄河历史文脉的延续、赋能与保护实践团从全国高校众多的的社会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材料学部“传承黄河文化、凝聚千年文明”——黄河历史文脉的延续、赋能与保护实践团于2023年暑期先后来到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以及菏泽市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牡丹区,在当地具有极具黄河文化和黄河记忆特色的地区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了一场有关黄河文化的研学之旅。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亲身走近黄河边,感受黄河九曲蜿蜒、荡气回肠的气势,同时调研记录黄河流量、汛期等水文特征;参观黄河流域各地的文化馆和博物馆,在参观中学习体会黄河所带来的文化民族品质、领悟黄河文化内涵、研究挖掘黄河历史文化蕴含的独特时代文化价值;走进当地政府和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向当地政府学习了解黄河抗洪历史、黄河滩区迁建历史和黄河水利汛期,从历史中中学习感悟黄河滩区人民身上的黄河精神、伟大品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被凤凰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报道4次,学校及学部微信公众号报道20余次。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材料学部“传承黄河文化、凝聚千年文明”实践团一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充分展现青少年身上敢拼搏、勇上进的精神,从各个方面对黄河流域进行了考察和调研,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弘扬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保护黄河生态,以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黄河故事,为黄河流域文化传承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