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6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家校联动、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走深走实,用心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成立由党委副书记池振国、团委书记姚彬、学团全体辅导员老师、各班主任老师组成的家访队伍,于1月19日至1月30日期间赴济南、德州、菏泽、济宁、滨州、淄博、威海7个地市68位学生家中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学部高度重视此次家访工作,认真制定家访工作方案,结合学部和学生实际确定“全面覆盖、精准帮扶、灵活多样”的总体家访工作思路,在家访前期精心摸排确定家访对象,决定集中和分散、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共68个家庭中,以传递冬日温情,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发展路径,形成家校合育,搭建共育桥梁为家访目的,旨在有效提高本次家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家访活动中,学部领导和老师们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并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交流中,对于学生家长提出的关于学生学习、考研、就业等实际问题,老师们耐心给予解答,并勉励受访学生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这个赛道上奋力奔跑,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回馈社会。

同时家访队伍将校(院)精心准备工大福袋和慰问品送到学生及其家人手中,并向学生和家长详细讲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征兵基本条件及优惠政策等。热情表达了校(院)、学部对他们的关怀与期待,并送上新春祝福。受访学生家长向学校、学部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表示今后将继续跟学校保持联系,做好家校合作,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并祝愿校(院)和学部发展越来越好。受访学生也备受鼓舞,表示一定会更加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明确自身的奋斗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心筑梦家访路,踔厉奋发向未来。家访是学生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将国家政策、校(院)关怀送至学生家中,努力打通家校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家访+困难帮扶”、“家访+多方联动”、“家访+感恩教育”的三元育人格局。今后,学部将持续推进家访工作,聚焦精准资助育人工作,落实校(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提高育人实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